今天來談談【健康檢查】。

狗狗與貓咪不會講話,
且相較於人類,對於疾病、疼痛的忍耐度也高上許多,
因此當爸爸媽媽發現牠們身體不適的時候,
通常疾病都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
不只是爸爸媽媽看了不捨,獸醫師更是滿心的無力感。

健康檢查的目的,就是在毛小孩們「看起來」健康時,
為牠們提前發現一些外表所看不出來的問題,
並及早做預防與保養。
這樣一來,除了延長毛小孩們陪伴爸爸媽媽的時間,
更大大降低未來可能的醫療費用。
 
健康檢查包含哪些項目?

☑️病史問診:

病史可說是整個健康檢查最重要的一環!
所謂的病史,其實就是爸爸媽媽對於毛小孩的了解,口述給獸醫師聽。
預防針的施打、每個月給予哪一種驅蟲藥、過去曾經生過什麼病、做過哪些檢查、吃過哪些藥物、什麼時候換了一款新的飼料、什麼時候搬家、換了不同款的貓砂、喝水尿尿的次數變化......等,任何一點點小細節,都可以讓獸醫師對牠有多一層的了解,甚至更即時地發現毛小孩可能有什麼潛在的問題唷!

☑️理學檢查:

透過獸醫師的感官(如觸診、聽診等),來直接獲得毛小孩的身體資訊。
淋巴結的大小、口腔的味道、毛髮稀疏的部位與程度等等,都有可能帶有些重要的訊息!這些訊息大多較難以量化,但毫無疑問的,也是身體檢查非常重要的一塊訊息拼圖。

☑️血液檢查:

包括紅白血球、生化指數、內分泌檢驗、寄生蟲檢驗等。
這個部分的檢查能得到身體的「數值」,例如腎臟相關指數、肝臟相關指數、血糖數值、血球分佈等等。從這裡可以看出身體整體的狀態,絕對是獸醫師檢查病患身體時的一項利器。
除此之外,許多內分泌數值也可以透過抽血得知,在老年動物或有相關異常症狀時,都能透過檢驗內分泌套組得到進一步的訊息。

☑️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可以說是最常被忽略、也最常被小看其重要性的一項檢查呢!
尿檢的重要性絕對、絕對、絕對不亞於血液檢查(超級重要,所以要講三次絕對XD),下泌尿道的問題、腎臟疾病、甚至糖尿病等等,都有可能在毛小孩還未出現任何症狀或血檢異常時,搶先一步顯示出異常的訊息!因此只要可以採集到新鮮的尿液,都會建議健檢當中一定要包含這個項目的檢查喔!

☑️影像學檢查(X光與超音波):

X光與超音波最常被爸爸媽媽詢問的問題就是:「兩個影像學檢查差異是什麼?能不能只做其中一種就好呢?」
X光是可以從拍攝好的片子中,直接看到整體的腹腔或胸腔狀態,包含內臟的輪廓、質地、各個器官的相對位置。超音波則是可以針對特定器官,進行切面式的掃描。
舉例來說,有一位病患的腎臟影像在X光底下完全看不出任何的異常,與脊椎相比對之下也未見異常變大的趨勢,但卻在超音波掃描之下,發現內部有多個囊狀液體構造。在這個案例當中,X光能協助我們判讀的,是腎臟整體的外觀,以及大小比例判斷,可是看不到腎臟內部的樣貌;超音波則是能看見腎臟內部的構造,但卻無法同時與脊椎長度做比較來判斷腎臟的大小是否合乎標準。並沒有哪一樣檢查比較厲害、可以只做其中一項就好,因為兩者的功能是完全不同的!在許多狀況中,兩者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唷!因此到底需要兩樣都做?還是可以只做其中一樣?這個問題,必須要根據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狀況、以及醫師的判斷,來決定到底需要做什麼,才能達到有意義的診斷唷。
 

多久需要做一次健康檢查?
前面落落長講了一大串健康檢查的內容,第二段開始要說明的,是「到底多久需要做一次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的觀念,在人已經相當普遍,但對於動物,還有待加強!小編們常常會在門診當中苦口婆心地衛教主人定期健檢的重要性,但時常會被主人一句『牠看起來很健康啊,應該不需要吧~』來打槍...(哭)
在獸醫院,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故事:一隻病入膏肓的毛孩子被焦急的爸爸媽媽送進醫院,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個長期慢性疾病卻沒有在監控與治療的病患,過去的日子都能吃能喝,精神慢慢變差、食慾稍微下降時,爸爸媽媽總以為只是因為毛孩子「老了」而不以為意,直到今日才終於倒下,檢查後才知道原來牠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半年、一年,甚至好幾年了。
從上面這則故事,想必大家都了解小編想傳達給大家的訊息是什麼了。沒有錯,就是「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那麼,接下來要讓大家知道的,是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品種,到底要怎麼判斷多久應該健康檢查一次呢?

☑️生命中第一次最完整的健康檢查,就是絕育手術前(結紮):

通常絕育會是在6-12個月大時進行(要生育、或是有其他考量者暫不在此討論),絕育必會進行全身麻醉,需要進行身體狀況的評估,因此在這個時間點幫毛孩進行第一次的身體健檢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一次檢查除了評估麻醉風險,也可以當作毛孩一生健康監控的標準值(baseline),隨著接下來每一次的健康檢查報告一份份累積下來,我們便能相互比較,並看出牠身體變化的趨勢,同時儘早開始介入預防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

☑️貓跟狗、不同的體型大小,老化速度也有不同:

第一次健康檢查完之後,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
小編通常都會跟主人說:「年輕時一年一次,進入老年之後半年一次」。至於如何判斷動物是「年輕」還是「步入老年」,則是必須參考附表。貓咪與體重輕的狗狗,老化速度較慢,大約是8歲左右才被稱為「老年」;20kg以上的狗狗,則是5、6歲過後就可以被稱為是老狗了!
(小知識: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表格,狗狗與貓咪的一年換算成人的歲數,一年大約是增長4-7歲不等,所以一年健檢一次,差不多就相當於人每4-7年才檢查一次的意思。人每一年健檢一次都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身體變化了,更別說狗狗貓咪每年的身體變化可以有多大!)

☑️不同的品種,要注意的問題不同,要做的檢查也可能跟著不同:

不同的品種,會有不同的品種好發疾病(所謂的品種貓、品種狗,其實就是近親繁殖出來的產物,發生遺傳性疾病的可能性也就會大大上升)。例如:瑪爾濟斯比較容易有心臟方面的問題、黃金獵犬與拉布拉多比較常見有髖關節方面的異常。因此即使是同一家人養的狗、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喝一樣的水,獸醫師建議要做的健康檢查內容,都還是有可能會有些許的不同唷(客製化的概念XD)!
 

健康檢查完,然後呢?
就如同前面所述,隨著一次次健康檢查報告的累積,逐漸地會能夠看出毛孩身體內部變化的趨勢,即使外表看起來毫無異常,體內開始醞釀的問題也能提前透過每年、每半年的報告發現一些端倪。發現了可能的問題後,便會針對不同問題建議進行該做的保養與預防,也同時會針對不同的問題來判斷下一次合適的回診時間(不同的問題發展的速度並不相同,因此要乖乖聽從獸醫師的指示,乖乖回診進行監控唷!否則努力做的健康檢查就沒有意義了~~)。
好了,終於寫完了~(呼)
希望這一大串的說明,可以讓爸爸媽媽更了解健康檢查的必要性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