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將~將~將~~~

你知道嗎?等到肌酸酐creatinine上升,腎臟就只剩下25%的功能了,太!晚!了!

那怎麼辦呢?

小編今天閒閒,吃得飽飽,肚子大大,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獸醫師版本的慢性腎病課程,

翻譯成畜主版本。板凳請拉好,雞排準備~~


如上圖所示,按照傳統的診斷方法,腎臟壞掉一半,血液檢查中,BUN跟Creatinine(俗稱腎指數)都還在正常範圍中間,讓主人完全沒有任何警覺心。要完整評估腎臟的健康狀態,請務必搭配尿液檢查、尿渣檢查、影像學檢查喔!



因為等到Creatinine檢驗出來上升腎臟都壞的差不多了,所以在佳恩動物醫院我們特別重視腎臟疾病的早期診斷。若符合以上這四個條件,評估過後即可診斷為慢性腎病。

病例分享:

以上這是這星期的病例,跟主人經過一小時的激烈論戰/教育/病史收集後,說服主人拜託克服萬難收集尿液進來做檢查,主人當天晚上很厲害的就把尿液送進來了。 可是,瑞凡~ 這尿液的濃縮功能不佳、尿蛋白破表啊... 慘慘!這麼重要的線索一定要追蹤下去!


因為尿液試條顯示蛋白質含量過高,所以我們使用動物專用的UPC (Urine protein/creatinine ratio) 來進行定量。此次檢測結果為 UPC 4.0(正常要小於0.5)。有鬼~ 有鬼啊~~~

在空腹8-12小時不禁水的狀態下,小編等人進行一系列的血液學、影像學檢測。結果超音波、X光都偵測到,腎臟已經有結石的問題。唉~~~


可是瑞凡,血液檢查中,Creatinine 肌酸酐完完全全在正常範圍的低值啊!著實證明腎臟早期功能損傷著實無法由Creatinine肌酸酐反應出來啊~ 後續追蹤,先進行尿液培養確認或排除是否有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並將血液樣本送檢至國外,檢側腎臟早期指標SDMA。

病例分享:

這是另一位苦主,三歲半的壯年母犬,從小編八月開幕以來看皮膚看到現在,在吃了將近兩個月的免疫調節劑後,最近皮膚終於沒有爛掉的狀況。 主人覺得狗狗最近比較容易”度估”,所以進行完整的血液、影像學檢查。 可是,他腎臟那一顆圓圓的...... 怎麼會這樣子啊! 在腎臟構造上偵測到異常時,評估過後會判定為慢性腎病第一期。 在看過他的血液檢查之後………………….

有沒有,肌酸酐通通正常,可是腎臟本人已經長壞掉了啊,看都知道~ 所以,不能單單只靠驗血來達到完整的身體健康檢查,一定要合併尿液檢查、影像學方面的檢查喔~

病例分享:

這是小編在台北看皮膚的忠實觀眾,15歲”貓”瑞級的蘇格蘭折耳貓 你知道嗎?15歲的貓咪三隻裡面就有一隻有慢性腎病! 折耳貓呢,活到這把年紀,可以跳三十公分就算厲害了,阿吉在家其實不太動...... 看到食物活動力略強一點,其他就是走去砂盆上廁所,這就是15歲折耳貓的日常。

因為Creatinine肌肝酸是晚期腎功能的指標,所以早在2015年9月Ceatinine肌肝酸在2.1的時候,小編就覺得阿吉的腎臟應該不單純,加上尿液濃縮功能已經下降,於是將阿吉診斷為慢性腎病第二期來控制。 老貓,開心最重要,我們請主人特別注意幾個喝水、吃東西的細節,改吃腎臟處方飼料等等,並補充優質的貓咪專用關節保護劑Yumove Advance for Cat, 阿吉就這樣穩定地控制著。

SDMA報告出來當天,主人克服千辛萬難,扛著阿吉坐高鐵到竹北來看小編,小編真的超級無敵感動,雖然阿吉從頭到尾臉都臭臭的,哈哈哈哈哈~ 憋了一早上的尿,就在抵達診所進入診間的當下,就洩洪了...... 珍貴的尿液全都被籠子吸光光...... 腎臟早期指標SDMA結果顯示異常,完完全全符合小編2015年9月的判斷!早期診斷早期監控,延緩腎臟惡化的速度喔~

為什麼這麼希望可以早期診斷腎臟疾病呢?
因為可以藉由單純的介入(鼓勵飲水的環境、適當的飲食調整)就可以維持得好好的,減緩腎臟惡化的速度。 若是等到動物不太吃東西躺著進來,穩定過後判定為第四期慢性腎病,在貓平均存活時間『只有35天』~~~
PS. 這樣聽得懂嗎?還是有聽沒有懂?
PS. 重點是,不要單純只靠血液學的檢查,請務必搭配尿液檢驗、影像學的檢查,才能完整評估腎功能喔~
PS. 你家的汪汪、喵喵,有多久沒有做健康檢查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