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牙科X光~

「只是洗牙應該還好吧?不用做其他檢查了啦!」
「我的狗太老了不要麻醉,你幫牠把牙結石摳掉就好~」

如果你曾經幫你的寶貝做過這樣的事,那你或許有這個疑問:

「為什麼才剛洗完牙沒多久,牠的嘴巴又臭了?」

這就是為什麼COHAT*很重要,而牙科X光就是COHAT過程中重要的一環!狗狗貓貓的牙科X光是在病患鎮靜麻醉後進行的,判讀方式其實就像報紙上的『兩張圖比一比,把不同處圈出來』。

 

 

圖一與圖二是本院兩隻不同狗狗的牙科X光影像,都是第一大臼齒(M1)。


比一比,感覺哪裡長得不太一樣?

對照圖三的解剖模型再回頭看圖一跟二,可以發現圖一是結構相對正常的牙科X光片,圖二則是有嚴重的齒槽骨流失。

圖二的狗狗在將表面的牙結石清潔乾淨後,雖然在外觀上還是一顆顆潔白的牙齒,然而在探針探查(probing)與X光的檢查之下,發現牠已經有嚴重的牙周病,這些牙齒都不能留~留下來會怎樣?

會造成細菌繼續往下滋生蔓延,侵蝕所剩無幾的齒槽骨,最後可能造成下巴斷裂!(真心不騙…) 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到的牙結石是附著在牙冠上的細菌與它的家,然而細菌其實也會往下住到齒槽骨之下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在細菌感染與身體的免疫發炎反應交互作用之下,最後造成齒槽骨溶解流失、牙根漸漸不穩固、牙齒搖晃, 最嚴重的就如上所述,有可能引發下巴斷裂,這就是牙周病的成因與結果。


牙結石的多寡並不等於牙周病的嚴重程度:

很多的牙結石不等於嚴重的牙周病、 很少的牙結石不等於沒有牙周病! 每一隻狗狗貓貓都應該要定期進行COHAT, 才能讓牠們的牙齒維持更長的健康使用效期, 也同時避免每次檢查到牙齒異常時都只剩拔除一途~ 所以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才剛洗完牙沒多久,牠的嘴巴又臭了?」 那是因為沒有做到COHAT、沒有幫牙齒進行該做的治療喔!既然都進行了全身麻醉,當然應該要將問題處理完,而不是只是把牙結石移除而已喔! (會有種車子都壞了,卻還只是拉去美容而已的感覺)

後記:

圖二的狗狗最後拔除了許多牙齒,拔除之後我們也都會再次拍攝X光以確保未有殘根遺留。(圖四)
可見到被拔除的牙根底下只剩下薄薄的下顎骨,
要是再晚一些進行治療,細菌持續向下侵蝕,
可能就連那一段下顎骨也會不見了…。
牙齒移除後就等於把感染源移除,下顎骨基本上不會繼續變薄。

*Comprehensive oral healthcare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完整的口腔檢查及治療
**COHAT包含多個步驟,之後有機會再發一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