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身上的毛囊蟲,在出生後不久藉由媽媽的舔舐從狗媽媽把代代相傳的毛囊蟲傳授給小狗狗,然後在皮膚上一輩子住著。轉頭看看你家無辜水汪汪大眼的狗兒,是不是感覺不出來有毛囊蟲的存在~就這麼和平共處著! 所以,當毛囊蟲數量異常增加造成皮膚症狀的時候,毛囊蟲症demodicosis只是一個警訊,一個結果,告訴我們的是你家狗狗身體是有問題的,除了一面治療毛囊蟲症,更需要好好花時間去找出潛在的疾病。在老犬,常見的潛在疾病包括有甲狀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腎上腺機能亢進(hyperadrenocorticism)、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腫瘤(neoplasia)等等狀況。找出並治療潛在疾病才是王道啊~~

下圖左邊的西施老太太,主人其實警覺差了一些些,等到家裡地板上出現了血掌印,才知道事情大條...... (老太太有胸腔腫瘤和膀胱結石的問題)

下圖右邊的西施老先生,其實一直都有在看醫生......,無奈毛囊蟲躲的太好沒有被之前的醫生發現,腳就一直腫一直腫愈舔愈腫,讓老先生折騰了好一段時間!(我們尚未取得西施老先生家長的同意進行進一步診察,治療毛囊蟲先~)

ps. 毛囊蟲有種別特異性,貓的狗的人的兔子的毛囊蟲通通不一樣,家裡的毛小孩還是可以用力親下去!沒有任何傳染的疑慮呦~

ps. 狗A也不會傳染給狗B,不需要任何隔離。

ps. 毛囊蟲是自己的事,要認真要用力去找潛在異常疾病呦~

ps. 你我的臉上也有毛囊蟲,你想看嗎?